FANDOM

空之境界》(Kara no Kyōkai)是日本作家奈须蘑菇所写的奇幻小说,插画师是奈须的朋友武内崇

1998年10月,奈须蘑菇和武内崇在同人社团“竹箒”的网页上,以网络小说《空之境界式》的形式登载了第1章“俯瞰风景”。 其后,第2章“杀人考察(前)”(1998年11月)、第3章“痛觉残留”(1998年12月)、第4章“伽蓝之洞”(1998年12月)、 第5章“矛盾螺旋”(1999年3月)亦登载于前述网页。

1998年11月,于COMITIA 48将第1~3章制作成《空之境界(上)》,以同人志形式出版了10本,当中出售了6本。 1999年8月,再于Comic Market 56出版《空之境界(中)》和《空之境界(下)》各3本,当中下卷收录网页上未有登载的第6章“忘却录音”和第7章“杀人考察(后)”。

2001年1月,奈须与武内所属的同人团体TYPE-MOON制作的《月姬PLUS-DISC》收录部份作品,因为反应良好,同年12月30日,在Comic Market 61再次以同人志形式(上下两卷)发行,而后于2004年再由讲谈社商业出版。

本作全七章的内容由ufotable制作成为全七部剧场版动画,2006年12月制作决定,上映日期为2007年12月1日第1章、12月29日第2章、2008年2月9日第3章、5月24日第4章、8月16日第5章、12月20日第6章及2009年8月8日第7章。

故事内容围绕着拥有着直死之魔眼的少女两仪式以及许多魔术师之间的纠葛。

由于本书的作者奈须蘑菇同时也是TYPE-MOON的同人游戏《月姬》的编剧,因此两个作品在故事背景和世界观上都有密切的联系,例如主角两仪式的特殊能力“直死之魔眼”是《月姬》主角远野志贵所拥有的同名能力。 在人物方面,本书中出现的苍崎橙子与《月姬》中出现的苍崎青子是姊妹关系,本书中的巫条雾絵与《月姬》中的翡翠、琥珀姊妹都是巫净家族的后人。 本书中黑桐鲜花和浅上藤乃就读于“礼园女学院”,《月姬》中的远野秋叶就读于“私立浅上女子学园”和空之境界中的浅上家似乎有关。

不过,两作的背景也有着不尽相同之处。 像“吸血鬼”与教会就没在《空之境界》中出现,而“起源”和“根源”(两者意义不同)这一概念没有在《月姬》中涉及到。

空之境界剧场版目前保持的两项记录:
1.主映影院Tiatoru系单馆动画作品历代票房记录第一名。
2.DVD贩卖总数突破40万张。

由あおきえい监督执导拍摄的第一章“俯瞰风景”获选为2008年第十二回日本文部省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动画部门推荐的作品。

大纲 编辑

两年前,两仪式陷入昏睡,关于事故的记忆就此尘封。

两年后,两仪式苏醒,却再也不是两仪式。

目视得到“死”的双瞳,将一切事物杀伐的力量,迫使她再次卷入名为“世界”的漩涡。

两年前的杀人鬼、幽灵群漂浮的大厦、歪曲物体的少女、搜集着“死”的螺旋建筑。

当接踵而至的怪异事件与式的魔眼冲突,忘却的记忆开始复苏......

人物介绍编辑

主要人物编辑

※名字后方为广播剧/剧场版动画声优 両仪式(りょうぎ しき)

本作的女主角。 身高160cm,体重47kg。 拥有直死之魔眼的少女。 起源是“ ”(音KARA;无字、空空如也)
出身于退魔四族之一的两仪家,并被指定成为当家的继承人,在“未来福音”时已经成为了正式当家。
是名多重人格者。 由于一般人无论条件如何,一生中亦只能穷极几项事物。 利用双重人格,就可以在不同方面上达到完美的境界,亦能达到“根源之涡”。 因此在两仪家特有的密术下,使得式产生多重人格。
在式体内拥有三种人格,一个是代表阴性、肯定、女性的人格“式”,是身体的主人格。 个性冷酷,认识了黑桐干也后有了一些变化,但对别人还是比较冷酷。
另一个则是代表阳性、否定、男性的人格“织”,是身体的副人格,由于处在内侧,织仅能接受式压抑的愿望,也被限定只能朝否定、伤害他人的方向发展,所以也能说是“两仪式”嗜杀的一面,但织本人其实是不喜欢杀人的。 个性比两仪式直爽开朗,有些男孩子气。 仅在式失去意识或是意识薄弱时处于清醒状态、或是式主动交换人格时会出现,自己平时都在沉睡。
第三个是连通根源的肉体人格“两仪式”(根源式 / 大元),本身是肉体的原人格,并不具备知性,但是两仪家在创造多重人格时,却把知性给予根源式,导致根源式的起源“ ”被唤醒,并以自己为原型创造出‘式’与‘织’的人格。 如果说式和织代表着两仪中的阴和阳,其存在就相当于包含这两者的大圆太极,因此根源式亦为式与织的本质,但两人都不知道根源式的存在。 因为是被强制面对外面的世界,再加上对外界的事感到无聊,因此将身体的主导权交给了“式”,而自己则陷入沉睡。 由于和“ ”相连,所以根源式几乎没有办不到的事。
基本上,式和织拥有相同的思考方式、兴趣等个人特质,只是对事物喜好的顺序不一样。 因为共享一个肉体,织的情绪(杀人冲动)需要由式代为发泄,但式会刻意压抑这股冲动,而织这个负面人格必须承担式所压抑的情感。 在式原先的想法中,“杀害”是织对所有事物产生的第一个情感,为了让“两仪式”能勉强存在于道德之中,因此式一次次在内心杀害他,以控制织的非道德行为。 但实际上,织的情感成因并非他嗜好杀人,而是因为他只懂得杀人。 在式六岁,能力提升到只要有道具什么都能杀害的时候,和式同样具有双重人格的祖父过世,式的祖父在死前曾清醒过来,并将最后的遗言交代给式,从此之后式与织接受彼此,顺利融入常识中。
高中时曾经跟同班同学黑桐干也约定好要进同一所大学,但似乎成为了空谈。 那有如黑色绢布一样绮丽的头发好像是因为嫌麻烦不想束起来而用剪刀随意剪短。 长度刚好是在稍微把耳朵给遮住的程度。 而这发型又异常的很适合她。 很多学生都会因此弄错她的性别。 式是有着男性来看会认为她是女性,女性来看会把她错认为是男性的端正容貌的美人。 平时穿和服,但出门时会在外面穿一件红色皮夹克,而脚部则是穿着长靴。
在观布子市发生连续杀人事件时,因为自己都处在犯罪现场,再加上一度认为犯人是织,所以式认为自己和以前两仪家的人一样产生失控,同时也认为失控的原因是黑桐与自己太过接近,才导致自己意识到她与其他人的不一样,所以决定杀死黑桐,防止自己的崩坏。
在式企图杀害黑桐干也时,为了维护黑桐代表的梦想,织阻止了式。 之后发生了意外,式的人格本当死亡,但织却选择接受自身的命运,为了式的幸福,选择代替式死去而消失,式因此顺利活下来。 之后式为了填补失去两仪织的空虚,则让自己的个性变得像男性,这其中也有提醒某人不要忘记织的意义存在。 因意外而昏睡了二年,由于昏迷这段期间式的意识无法观看外界,而是不断看着内在的虚无,因此在“ ”中不断接触死亡概念的式,在醒来后得到能看到世间万物之死的“直死之魔眼”,并失去试图杀死黑桐的那段记忆。 因为一度无法面对直死之魔眼的力量,企图自毁眼球但不成功。 在听了苍崎橙子的话后,决定接受眼前的一切,并受橙子的邀请而进入“伽蓝之堂”工作。
其能力直死之魔眼,是不属于魔术与魔法,一出身就具备的超能力,只有通过濒死体验,让大脑与根源建立联系,理解了“死”,这一能力才会觉醒。 拥有该能力的人可以在绝大多数物体表面目视到如同裂纹般的深色线条(常被称为“死线”),如果沿线割开就会对物体造成不可防御、不可治愈的伤害。 基本上只要目标具有死亡概念,即使是灵能力、超能力、魔术,甚至是概念性的存在都能够斩断、杀死。 此外,要目视死亡就必须理解死亡,因此对于无法理解其死亡的东西、没有死亡概念的东西没有作用,即使能理解,越是抽象的“死”对头脑的负担越大,若是过度去理解不能理解的死,可能会导致脑死,但式有两年的时间适应死亡,所以不会产生任何负担。
在与浅上藤乃战斗后,左手整个残废,之后换上橙子制作的义肢,具有抓住灵体的功能,也能将备用的小刀藏于其中。
战斗时大多以小刀应敌。 拥有超人般的速度和反应,但腕力不是很强,对疼痛也有很强的忍耐力。 在经过父亲的训练下,剑道实力坚强,已经有五段的水平,平时作为潜能隐藏起来,透过拿起武士刀做出“自我暗示”就能激发出来,在这状态下的式也是最强大的。 曾配合五百年历史的宝刀和直死之魔眼的力量击败荒耶宗莲。
杀人事件解决后,被干也告白、嫁入两仪家,并与干也生下一名女儿-两仪未那。
名言:只要是活着的东西,即使是神也杀给你看
是‘月姬’中的主角远野志贵的原型角色(能力、人格设定方面)。

黑桐干也|黒桐干也(こくとう みきや)

本作男主角。 身高173cm。 起源为“孤独”。
看似没有任何特异能力以及潮流感的男人,除了人缘好之外似乎没有其他特点,然而却意外的有着连橙子也为之惊讶的数据搜查能力(在故事中曾做出把整栋公寓所有住户的名字、电话、搬家前地址、就职场所和婚姻状态等全找出来的纪录。 )。 是空之境界系列主要出场人物中唯一的正常人。 在两仪式昏迷期间从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对大学生活感到无聊。
在一次展览会上看到了苍崎橙子制作的人偶,因它与昏迷着的两仪式相似而受到感动,因此从大学退学,成为橙子的工房的打杂社员。 后来因为要离开大学而跟父母有了一场非常激烈的争吵,最后甚至跟家中断绝关系。 不过和表叔秋巳大辅仍有来往。
喜欢两仪式,虽然在“杀人考察·前”差点被式杀掉(后因荒耶宗莲出现而获救),但对她的感情依旧不变。 两仪式昏迷不醒的两年中,每周到医院陪她。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人,但因为周遭的环境,知道不少魔术界的事,也常常被卷入各种异常事件。 不知为何,故事中有许多异能者都会被他吸引住。
在四年以前的杀人事件再度发生后,不断寻找失踪的式,并试着查出犯人的身分。 最后发现犯人是自己的高中学长白纯里绪。 之后在与他的对峙中,左眼被他给刺瞎。
杀人事件解决后,向式告白,之后入赘两仪家,并和式生下一名女儿-两仪未那。
是‘月姬’中的主角远野志贵的原型角色(相貌、性格方面)。

主题歌 编辑

空之境界的主题歌皆为片尾曲,所有主题曲皆为Kalafina主唱,梶浦由记作词、作曲、编曲。 除第六章「忘却录音」主题曲《fairytale》作词为奈须蘑菇

  • 第一章 俯瞰风景
oblivious」 (遗忘)
  • 第二章 杀人考察(前)
君が光に変えて行く」 (光芒由你而生)
  • 第三章 痛覚残留
傷跡
  • 第四章 伽蓝の洞
ARIA
  • 第五章 矛盾螺旋
sprinter」 (短跑者)
  • 第六章 忘却录音
fairytale」 (童话)
  • 第七章 杀人考察(后)
seventh heaven
  • 第八章 终章
snow falling
  • 未来福音
アレルヤ
  • 未来福音 extra chorus
dolce

漫画 编辑

单行本 编辑

星海社COMICS发售。

  1. ISBN 978-4063695014(2011年11月11日发售)
  2. ISBN 978-4063695069(2012年7月10日发售)
  3. ISBN 978-4063695083(2013年7月10日发售)
  4. ISBN 978-4063695175(2014年9月10日发售)
  5. ISBN 978-4063695342(2015年8月11日发售)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相关网页 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