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月姬》是日本同人TYPE-MOON在2000年推出的一款十八禁美少女游戏,平台为个人计算机Windows操作系统。

概要 编辑

透过故事曲折的开端,加上大量可爱的女角们,颇复杂和伤悲的人际关系、故事背景与特别的爱情观和的表现,使玩家能享受到魔幻、悬疑、打斗、爱情等多方面的享受。 由于大受欢迎,TYPE-MOON又制作了一款资料片歌月十夜以对月姬的世界观进行补完。 后来,TYPE-MOON在商业化时,将月姬本篇、歌月十夜和月姬PLUS-DISK(包括一些设定集和音乐)打包于称为「月箱」的合辑中,以此宣告TYPE-MOON作为同人团体活动的中止。 其它月姬相关作品包括:Melty Blood(月姬格斗,包含3个版本,使用类似Guilty Gear的系统)和GBA版月姬(非TYPE-MOON制作的同人游戏,但故事与Arcueid路线差不多)。

由于月姬的成功,TYPE-MOON现在已成为商业公司。 商业化后首次推出的作品Fate/stay night是2004年日本最畅销的美少女游戏。

历史 编辑

  • 2002年12月 C63『MELTY BLOOD』颁布。
  • 2003年4月 『月箱』颁布。
  • 2003年8月 《月刊Comic电击大王》10月号漫画《真月谭 月姬》连载开始。
  • 2003年10月 BS-i动画『真月谭 月姬』放送开始。
  • 2004年5月 『MELTY BLOOD Re・ACT』颁布。
  • 2004年10月 《月姬读本 Plus Period》发售。
  • 2005年3月 街机MELTY BLOOD Act Cadenza』稼动开始。
  • 2006年2月24日 同日发售的《Fami通》宣布『MELTY BLOOD Act Cadenza』移植到PS2。
  • 2006年8月10日 PS2版『MELTY BLOOD Act Cadenza』发售。
  • 2007年7月27日 Windows版『MELTY BLOOD Act Cadenza Ver.B』发售。
  • 2008年4月21日 Windows版『月姬』重制版在「TYPE-MOON」杂志上发表开发开始的消息。
  • 2008年9月19日 街机『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稼动开始。
  • 2009年8月20日 PS2版『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发售。
  • 2010年7月29日 街机『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 Current Code』稼动开始。
  • 2011年12月31日 Windows版『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 Current Code』颁布。

剧情简介 编辑

月姬属于典型的文字冒险游戏,玩家只需对特定选项作出选择即可推动剧情发展(即电子小说形式)。

故事描述主人公远野志贵在八年前的意外中,获得能杀死事物的「直死之魔眼」。 由于对自己的新能力的恐惧,他在当天逃离了医院,并邂逅了一个名为苍崎青子的魔法使,在她的帮助下,魔眼的能力得以用一副眼镜封印起来。 之后的八年间,志贵作为养子在远野的分家有间家度过。

八年平凡的日子后,由于父亲的去世,他被成为远野家新家主的妹妹秋叶召回远野家。 就在生活突然发生巨大改变之时,志贵不自觉的利用直死之魔眼杀死一名女性,但第二天这个女性像是没发生过似的站在他眼前。

月姬共五条主线,分为吸血鬼篇(Arcueid、Ciel)与远野篇(远野秋叶、翡翠、琥珀)。

用语 编辑

真祖(しんそ)
指自然的吸血鬼,并非因吸血或特殊手段而成为的吸血鬼。 和死徒不同,不需吸血以保持肉体,不过有着比死徒更深的吸血冲动,大部分的真祖都为了压抑吸血冲动而实力减半,不过也有顺着欲望的真祖。 真祖可藉由吸血制造死徒,后期因为制造太多死徒造成麻烦,所以创造爱尔奎特用以消灭死徒,结果大多数真祖反被失控的爱尔奎特消灭。
死徒(しと)
可由三种方法诞生,真祖吸血、死徒吸血与利用魔道的方法。 死徒与真祖不同,力量上比真祖弱一截,须不断吸血以维持肉体,害怕阳光,比较接近一般所认知的吸血鬼
死徒27祖
指身为死徒之根源的最古老的27个死徒,大多都拥有强大的实力。 不过27祖的名单中,有不少都是空席,也有些并不是吸血鬼,例如第5席的ORT。 游戏月姬登场的是第10席尼罗与EX罗亚,《MELTY BLOOD》登场的是第13席瓦拉几亚之夜。
直死之魔眼
所有的存在诞生时都包含着「死」,直死之魔眼可以看出事物的「死」,并将它引发出来。 直死之魔眼可以消灭有形无形的事物,但使用上有相当多的限制,因为人类理解能力上的问题,使用过度脑袋会烧坏。
空之境界中亦提到直死之魔眼,由名叫两仪式的女主角持有。
埋葬机关
圣堂教会的其中一个机关,异端审判。 凡是拥有智能却非人类,且对人类造成威胁的存在,一概予以抹灭。 目前成员共七名加一个候补,希耶尔则是第七位成员,别名「弓」。
固有结界(Reality Marble)
使用魔力所制作出来侵蚀现实的空间,代表用户的内心风景。 极端接近魔法的一种魔术,魔术师一生追求的两个顶点之一(另外一个是根源),只有极少部分的魔术师才能成就的伟业,但因消耗魔力过大,魔术师顶多撑个数分钟。 死徒27祖大多具有使用固有结界的能力,持续时间从一夜到半永久都有。 例如瓦拉几亚的「瓦拉几亚之夜」为一夜限,尼罗的「兽王之巢」为半永久状态等等。
净眼
驱魔家族所拥有的眼,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这个能力会被魔眼杀抑制住。 志贵是驱魔家族七夜的后裔,所以也具有这个能力,因此能看到秋叶的红头发。 不过这个能力为何并不太清楚,原作中没有提到志贵拿下眼镜后会看到灵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能看到秋叶的红发。

制作成员 编辑

衍生 编辑

Talk 编辑

同人誌《宵明星》上連載,奈須磨菇所著的《月姬》的外傳小說。內容添加修改後收錄於《月姬讀本》。
時間軸設定在月姬本編結束約一年後。

シエルさんインドです 编辑

同人誌《宵明星》上收錄的武內崇的短篇漫畫作品,現在收錄於《月姬讀本 Plus Period》。

tale 编辑

DVD《真月譚 月姬 prologue》收錄的作品。以繪本的形式,簡潔敘述真組與愛爾奎特的過去。

善待小秋葉會 编辑

以遠野秋葉為主軸所展開的配信漫畫,作畫為ACPI。

琥珀ACE 编辑

琥珀與遠野秋葉為主角,回顧TYPE-MOON歷史的漫畫,作畫為經驗值。

商業版月姬 编辑

TECH GIAN」2008年6月号《月姬》重制版的製作消息發表。劇本為奈須磨菇、作畫為武内崇的組合,CG全部重制。發售時間、對象年齢還未定。

月姬2/the dark six 编辑

奈須在《歌月十夜》之後發售的讀本《Character material》提到了《月姬2》登場的舞台和角色設定,不過奈須磨菇說目前只是「蘑菇腦內遊戲」。

其他 编辑

《月姬用語辭典》提到的還沒在作品中登場的設定人物複數存在。

奧爾特(ORT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五組。雖然不是死徒但是是吸血種,殺死前代五組繼承了五組席位。全長40公尺長的巨大蜘蛛形狀。其身分為在《鋼之大地》登場的亞里斯多德的一位“Type-Mercury”水星上的最強種,其實力奈須欽點為全TM作品中第一名。特殊能力為“水晶渓谷”。
靈長目殺手(Primate Murder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一組。跟隨爱尔特璐琪的白魔犬,對人類有絕對殺害權利的“蓋亞怪物”。不是死徒,但是模仿爱尔特璐琪所以也吸人血。
瑞佐沃尔・斯图卢特(Rizo-Waal Strout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六組。爱尔特璐琪的護衛“黒騎士斯图卢特”。手持魔劍,“真性悪魔Niya Dark ”。受到時間詛咒而有著不死的肉體。
费纳・布拉德・斯菲尔丁(Fina-blood Svelten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八組。爱尔特璐琪的護衛之一,通稱“白騎士布拉德”。“吸血伯爵”“Stratovarius的悪魔”。持有固有結界“Parede”,幽靈船團的船長。美少年趣味,只吸同性的血液。
斯坦罗伯・考因(Stanrobe Calhin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十一組。通稱“捕食公爵”“食街者”。被教會消滅,但殘留下來的怨念變成將周圍的破壞的力之渦。
莉塔・萝洁安(Rita Rozay-en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十五組。自稱藝術家的死徒,從上代的死徒處繼承城的第二代。與同是二十七組的斯密蕾是一见面就杀来杀去的恶友。
葛兰索格·布拉克莫亚 (Gransurg Black-more, Gransurg Blackmoa)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十六組。有着鹏、黑翼公、月饮等称号的死徒。通过研究而使自己成为吸血种的魔术师。持有固有结界·永不复还(Never More)。身为死徒却拥有某种只对死徒具有强大效果的能力。传说葛兰索格的真面相为一只长达数公里的巨大乌鸦
斯密蕾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二十一組。女性。克服流水的死徒,棲身於水中。一到了陸上活動時就變得相當困難。死徒中唯一一個能夠使用空想具現化。
艾尔・纳哈特(El Nahat
死徒二十七組之一、二十四組。擁有一對一的話就大體上能確實消滅對手的特異能力。之後,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甦醒。現在被埋葬機關封印在覆蓋了鏡子的牢獄中。概念武裝“胃界教典”實際上是用Nahat的胃所造成的召喚書,由於本體馬上就會死掉,所以只有呼喚他出來的終端是活著的。在埋葬機關裡被當作對死徒用的最大王牌。

關連商品 编辑

其他 编辑

月姬讀本 Plus Period
宙出版出版。設定資料和長篇文章採訪,公佈插圖。ISBN 978-4-7767-9037-2(2004年10月22日發售)

卡片遊戲 编辑

Lycee
SILVER BLITZ的交換卡片遊戲Lycee參戰。收錄:TYPE-MOON 1.0。

動畫 编辑

  • 月姬遊戲于2003年被改编为一部名为《真月譚 月姬》的TV動畫,單就一部動畫作品而言水準尚可,但在原作愛好者中評價較差,甚至有「月姬無動畫」一說。批評者認為,動畫改編過度壓縮原著情節,未能表现出原著的神韵,而且作品中许多重要的概念、战斗和剧情陈述被一笔代过,使部分未玩过原作游戏的观众不知所云。
    • 臺灣網絡社區komica上曾以「偽月譚」、「日月潭貓姬」、「月姬沒有動畫版」等酷評來諷刺動畫版。
  • 动画監督桜美かつし過去在執導SONY的名作遊戲《高機動幻想》的TV動畫版時,在日本受到过不尊重原作的批評聲浪。而他在執導本作時也曾提及自己是想做出獨創的作品,並未接觸過原作。

制作成员 编辑

  • 製作:「真月譚 月姬」製作委員會(GENEON ENTERTAINMENT、TBS、J.C.STAFF)
  • 監督:桜美かつし
  • 監督補助:阿保孝雄
  • 製作人:關戸雄一、神宮司剛史、松倉友二
  • 原作:奈須蘑菇/TYPE-MOON
  • 系列構成、腳本:ときたひろこ
  • 人物原案:武内崇
  • 人物設定:小澤郁
  • 色彩設定:安藤智美
  • 攝影監督:田澤二朗
  • 編集:西山茂
  • 音樂監督:明田川仁
  • 音樂:大森俊之
  • 動畫制作:J.C.STAFF
  • 製作:RONDO ROBE

主題歌 编辑

相關條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